viven

默读——priest

仇恨会把人变成什么样子?一个看似老套的命题,直到最后也没有给出答案。
因为仇恨 ,张春久张春龄创立了春来集团 ,走上了成为犯罪集团首脑的道路 。一个缺乏想象力的头脑大概连想都想不出这种规模的集团 ,以及这样丧心病狂的运营模式 。所有生活成长在正常社会环境中的人 ,大概都会对此目瞪口呆 。豢养穷凶极恶的罪犯 ,为投资人的前程铺路 ,再用投资人的钱滋养整个犯罪链条 。再犯罪这条道路上 ,这兄弟俩可谓天才 。而这一切的初衷,是他们在非法孤儿院受到的虐待和折磨 。犯罪滋养了新的犯罪 ,仇恨助长了新的仇恨 。
如果说张氏兄弟的道路选择除了仇恨 ,还有更多对权利的执着 ,那范思远就是彻彻底底的恨 。
我们已经无法追溯他对顾钊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 。爱情?亲情?兄弟情?都不重要了。因为连他自己大约也不记得了 。当他追着小眼镜要看一眼顾钊的照片时 ,我们才知道 ,他已经连顾钊的样子都不记得了 。那他自己是什么时候知道的?他是何时发现 ,除了那张刻板的黑白遗像 ,哪怕顾钊只是牵动嘴角微微一笑 ,他都已经认不出这个人了 ?是在看到小眼镜钱包里那张顾钊的日常照 ,他却没有认出这个人的时候吗 ?
顾钊的死给他带来的悲伤找不到出口 ,悲伤就变成了仇恨 。而当仇恨也无法排解 ,就成了执念 。
范思远不是个例。那些追随他的信徒,不也都是曾经的受害人家属 。他们的悲伤与仇恨同样找不到出口 。与其说他们被范思远蛊惑 ,不如说范思远只是给了他们一个名正言顺的发泄途径 。
春来集团用无辜的血肉滋养罪恶 ,朗读者们则在用无辜的血肉滋养自己的仇恨 。

他们全都变成了自己最憎恨的人 ,变成了曾经伤害过自己压迫过自己的人 。人要多自律,要有多强大的心智 ,才不会像黑暗妥协 。

如果费渡没有遇到骆闻舟 ,会不会也会成为下一个张春龄或范思远?我们觉得他不会 ,因为他甚至给自己使用厌恶疗法 ,电击自己,只为了不变成下一个费乘远 。可我们又觉得也许会的吧 。因为他已经开始了 ,不是吗?他已经成立了慈善资金用来资助那些弱者 ,而这些人已经成为了他的手下 ,成为了新的义警。而我们如何确定 ,他能一直控制住自己 ,不触碰最后的底线 ?所幸,骆闻舟还在 。

一个骆闻舟可以控制一个费渡 。可到底什么 ,才能控制仇恨 ?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