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ven

早先是不爱看王家卫的,但也不知是年纪大了还是什么原因,莫名喜爱一代宗师 。第一次在电影院看时,就觉得这片子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 。今天又回顾,发现王家卫真是大家 ,对静止的人群的运用,堪称精妙。这可能就是我一直存在心里,却无法诉之于口的那个韵味 。 叶问金楼之战,与宫二的第一次夜宴,宫二与马三除夕火车站一战,都有很多围观者 。而这些围观者,几乎是完全静止的 。每个眼神,每个表情,都静止在浓郁厚重的电影镜头里。时间也跟着静止了 。一切的声音和外物都停止了,一切都静止在了那个过去 。或沉重,或精致的过去,武侠和江湖最后的昙花一现。 而在这份静止中 ,总有那么一个细微的动作 。堂子里姑娘缓慢的点了一支烟 ,或是喷出的烟雾舒缓的扩散开来,抑或站台上某个人细微的一个眨眼 。于是时间开始流动了,缓慢的,平静的,无法挽留的流动了 。 在火车站这场戏中 ,火车飞速离去,一扇扇窗户以相同的频率飞驰而过,就像秒针一格格走过。再多的精致优雅,也挡不住时间 。静止的只是人,不是时间 。也许是太怀念那个时候 ,鲜衣怒马优雅从容 ,于是想尽以前方法也想停住那一刻 。但也终究只是想想 。 宫二说没能在自己最好的时候遇到那个人,此刻我们才知道,这句话里到底蕴含了多少无奈和苍凉 。 只有那份倔强才能让她一路走下来,也正是那份倔强让她一路走成今天 。

王家卫的东西,最舒服的,大约就是那份静止优雅从容不迫。一切都是在缓缓流过,在王家卫的世界里,不存在匆忙二字。王家卫让人静下来。静静地缓缓的 ,看一部电影 ,追忆一段旧事 ,回首一个人生 。你像故事外的人,也像故事里的人。你静静地坐在街角,床边,披着昏黄的阳光 。又或者坐在竹楼,水畔,伴着一盏孤灯 。

评论